致股東報告書

  

  2022年是充滿挑戰與機會的一年。今年受到諸多外在環境影響,除Covid 19疫情仍未完全消除、國際市場通膨升高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皆使終端應用市場需求趨緩。面對這樣的艱鉅考驗,大銀持續厚植核心技術及製造能力,透過系統整合與數位轉型,持續提升品質與服務效率,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2022年營業收入及獲利續創新高。2022年合併財務報表營收淨額為新台幣3,228,380仟元,較2021年新台幣3,184,304仟元成長1.38%,稅後淨利為新台幣392,481仟元,較2021年新台幣326,294仟元成長20.28%。

  身為高階直驅與線性傳動領導品牌,面對2022年半導體需求先升後降,大銀秉持核心的驅動控制及各式直驅馬達技術,持續在電動車、自動化、工具機、智慧製造等產業深耕推進,提供全球客戶從元件、模組、高精度奈米定位平台、驅動器至控制器等完整的產業應用升級解決方案。 2022年獲台灣精品金質獎之「超薄型直驅馬達 DMT」,成功突破馬達長久以來在厚度與中空尺寸的限制,現更已完備12吋晶圓應用方案,解決了半導體與自動化設備對於旋轉運動尺寸結構無法減小及無法對晶圓同時進行雙面檢測的產業痛點。 「奈米定位平台N2」亦展現大銀研發團隊的技術整合能力,實現奈米等級的重現精度與位置穩定精度成果,整體解決方案將可擴大至先進封裝、第三代半導體等先進製程應用設備。 因應客戶多樣上位方案搭配之需求,E1驅動器已順利完成PROFINET通訊協定認證,擴大歐洲控制系統的搭配性;亦將推出全新一代E2系列驅動器,內建更多運動模式與通訊協定,與上位控制器連結之方案將更完整,提供使用者更彈性且更具競爭力之優勢。新世代超高轉速IM-1馬達,深化大銀在綠色應用之佈局,藉由水冷直驅力矩馬達特殊磁路優化設計,使工具機主軸與迴轉工作台得以實現高轉速與高扭力的特性,大幅提升設備加工效率與有效減少碳排放量,滿足客戶對於設備效能越趨高階的需求。

  大銀在品質、服務、生產時間、交期、成本及快速回應的傑出表現,榮獲全球重要半導體設備製造大廠美商應用材料公司(AMAT) 頒發2022年度「最佳供應商」(2022 Supplier Excellence Awards Best in Class Performance)。今年度也以「奈米定位平台N2」榮獲經濟部頒發第31屆「台灣精品獎金質獎」並取得台灣精品標章,迄今已累積獲得「台灣精品獎」5金5銀的肯定。另外「C3直驅式精密水冷線性馬達」榮獲2022年第15屆工具機「研究發展創新產品」競賽-數值控制工具機關鍵零組件類優等獎。在追求營運成長的同時,大銀也持續推動企業 ESG 永續發展,疫情期間捐贈正壓採檢亭支持台灣醫護,也捐贈消防救災設備關懷在地社區。大銀永續報告書亦榮獲「天下永續公民獎-小巨人獎」第16名。

  展望2023年,烏俄戰爭的未解狀態仍持續影響全球經濟景氣動向,面對市場環境變化,大銀將秉持持續改善以滿足客戶需求的核心理念,提供更完整的機電整合及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為客戶創造價值。大銀已於2022年成立ESG委員會,並於同年度通過溫室氣體盤查(ISO 14064)及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第三方查證,以更高標準自我要求,推動綠色製造,持續落實低碳永續經營之發展願景。由衷感謝所有股東、銀行及政府長期對公司的支持與肯定。面對充滿變動與機會的2023年,我們將秉持積極態度,推動公司穩健成長,朝永續發展的標竿企業邁進。期盼各位股東及長官繼續給予我們支持與指導。